我正在閱讀的書

「有書好讀」讀書會即時動態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讀書會第二本書:我的小革命:相信夢想,相信自己內在的力量
網路讀書會時間:11月19日(週四)晚上八點至九點
主持人:陳信聰
來賓:「我的小革命」作者 何榮幸
「胖卡」「數位文化協會」創辦人史萊姆(預定)
社運名人何宗勳
台灣記協會長 莊豐嘉
宏觀電視製作人 謝幸吟
陳彥伃
周景賀
江宇雯

地點:華視(北市光復南路100號)



我的小革命:相信夢想,相信自己內在的力量(以下文章轉載自博客來書籍館
I S B N:9571351148
I S B N 13:9789571351148
作 者:何榮幸;黃哲斌;謝錦芳;郭石城;高有智
精平裝/頁數: 平裝本 / 255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 98/10/12
中國圖書分類: 臺灣傳記

胖卡三兄弟介紹(公視獨立特派員報導)



內容簡介
top

從自己開始,我就是力量!
傳遞熱情、理想、信念,
這是台灣社會繼續進步的重要動力。

  在全球化與在地化相互激盪的年代,台灣社會各個角落,不少人以具體行動顛覆傳統觀念、挑戰主流思惟,希望形成新的社會價值,打造自己的小小革命。

  書中主角懷抱單純熱情,從自己出發,不只提供理念想法,而是付諸行動身體力行,不僅實現自己的夢想也影響周遭的人。這些理想的實踐者,在生活中尋找出路,所傳達的社會趨勢與進步價值,讓我們看見向上提升的力量,展現台灣的生命之美。

作者簡介

何榮幸

  1991年7月踏入新聞界,曾任自由時報市政組組長、中國時報政治組主任,現任中時副總編輯兼採訪中心副主任、調查採訪室主任。

  著有「學運世代」)、「媒體突圍」、策劃「黑夜中尋找星星」(時報)等書。

黃哲斌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政治大學新聞所碩士。1994年考進《中國時報》,歷任台南市地方記者、社會組記者、政治版編輯,2000年調任《中時電子報》,經過八年網路生涯,2008年調回《中國時報》調查採訪室至今。

謝錦芳

  1991年底進入中國時報,先後主跑市政、財經新聞,曾任經濟組主任,目前為調查採訪室主任記者。曾獲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希望做一天新聞人,就發揮一分影響力。

郭石城

  從小嚮往無冕王生涯,新聞戰場轉眼20年,主跑過農業產經、與社會司法新聞,看盡浮華世界,長年新聞工作獨家新聞不斷,今年首次獲得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期能更上層樓。

高有智

  畢業於台大新聞研究所、台大動物系,在中國時報擔任記者7年多,歷經教科文組、政治組與調查採訪室等單位,曾獲社會光明面新聞獎、卓越新聞獎與吳舜文新聞獎。
名人推薦
top

  工頭堅 部落格、噗浪人氣王
  王健壯 前中國時報社長
  米 果 知名部落格寫手
  李偉文 荒野協會榮譽理事長
  孫大偉 資深廣告人
  夏 珍 中國時報總編輯
  夏瑞紅 資深文化工作者
  張鐵志 知名文化評論者
  詹宏志 Pchome集團董事長
  詹怡宜 「一步一腳印」節目主持人

  熱情推薦
詳細資料
top

* 規格:平裝 / 256頁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top

【推薦序】從自己開始,我就是力量 ◎李偉文
【自序】廢墟開出一朵花,亂世守護一畝田 ◎何榮幸

胖卡 幫偏鄉一圓網路夢 ◎何榮幸
這是三個宅男及一台中古麵包車的故事。三不五時出狀況的麵包車吃力地上山下海,把網路新科技帶給偏鄉充滿好奇心的小朋友們。胖卡,伴著這群滿腦子突發奇想的大男孩繼續圓夢……

生態綠 助咖啡貧農收入倍增 ◎何榮幸
「生態綠」是華人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它的名號聽起來很響亮,善待貧窮農民的精神也很感人,連喝杯咖啡值多少錢都是由顧客自己決定。

豬頭皮 音樂革命宣言 歡迎分享 ◎高有智
歡迎來唱我的歌,順煞給人講『歌是我寫的』,我就祝感謝;歡迎來唱我的歌,你若唱了有趁錢,分一些乎我;歡迎來唱我歌,你若不是要賺錢,故在乎你唱免驚。

江一豪 一人媒體發聲 ◎何榮幸
這個人,不當記者跑去當搬家工人,他以網路為基地,繼續做個關懷土地、對自己負責的公民記者。他的報導擊敗眾多主流媒體,入圍了重要新聞獎項。

胖奇趴 部落客面對面搞創意派 ◎黃哲斌
台灣有一種當紅派對「胖奇趴」,它是歡樂、創意、分享與行動的代名詞。
派對上酒精、食物、音樂、華服都不是主角;這創意派對的主角是部落客。

農村武裝青年 用音樂走唱農村說理念 ◎何榮幸
「白米詐彈客」楊儒門影響了很多人,三個年輕人組成「農村武裝青年」為農村發聲,這個活躍於街頭抗爭的獨立樂團,只想單純地讓音樂本身說話就好……

布農奇人 舉債買地搶救家鄉林地 ◎高有智
布農族人阿力曼,近年來四處籌資搶救家鄉的森林,他無怨無悔,甚至抵押房子和土地來貸款,以「環境信託」理念打造「森林博物館」,成為當地部落的奇人。

小唐狂想曲 用通用設計告別歧視◎高有智
小唐的雙腳萎縮,只能靠電動輪椅行動,卻成天夢想要帶給人們更多方便。他推動「通用設計」理念,打破生活中的歧視與不便。一百公分的輪椅天空卻比許多人都更遼闊……

科技濃湯 百億軟體捐社福團體 ◎謝錦芳
來自美國的「科技濃湯」與台灣開拓文教基金會合作,從2008年7月起架設捐贈平台,迄今已有七十多個NPO(非營利組織)取得企業捐贈的電腦軟體。

打造能源農村 ◎高有智
這是一個實驗發電的故事,也是一段追夢的過程。這個外表看似普通的農場,卻是一個大型實驗室,嘗試各種替代能源發電的可能性。這些一點一滴的付出,都在努力尋找綠色能源……

一個人釀酒 溫立國的自由滋味 ◎黃哲斌
他將興趣變成志業,靠著熱情、耐力與機械知識,開展個人釀酒的歷險。
他以類似自由軟體的「開放原始碼」精神,在2009年「台北雙年展」中開發了一支「自由啤酒」,歡迎複製、改進,在全球手工釀酒風潮中注入前衛想法……

綠建築達人 亮不亮有關係 ◎何榮幸
台灣綠建築權威林憲德,因為對愛狗KURO的伸張正義,出版台灣第一本光害問題專書,備受環保界肯定。也因他的執著,光害問題已出現更多改善的可能性……

徐銘謙 築夢山林 一步一腳印 ◎謝錦芳
徒步健行不是一般好手好腳的專利,徐銘謙的夢想,希望在全台森林遊樂區逐步推廣「無障礙步道」,讓身障者也能像正常人一樣,可以到戶外親近大自然。

黑白切 假左搞藝術 平民創作 ◎黃哲斌
自稱「假左派」的畫廊老闆、瘦削沉默的鐵雕藝術家、擅作甜點的美麗主婦、愛搞笑的得獎部落客……十幾個人鬆散組合,一場隨興集體行動,他們企圖發動一場藝術小革命,來場好玩的「黑白切」……

時間貨幣 教園藝換學國標 時間就是$ ◎郭石城
「時間貨幣」是不景氣時最夯的實用貨幣,許多人使用時間貨幣,免費學習另類專長。
這個概念在台灣已推行十餘年,早期由社福團體發起培養志工人力,進而推廣到社區……

李偉文 聆聽內在鼓聲 組荒野大軍 ◎黃哲斌
這位非典型牙醫拒絕高薪挖角誘惑,堅持錢夠用就好;每周平均只看診23小時,卻花另外23小時擔任志工。他用童子軍的服務精神實現成人的夢想,努力影響周遭的人成為志工,創建一支生態志工大軍……

吳國城 山城週刊 寫下30年傳奇 ◎何榮幸
一個在台北擔任大學助教的農家子弟,只因老師一句話,毅然返回老家創辦社區報紙,獨力負責所有編採寫工作,至今無怨無悔。它不但是東勢這個小鎮的一頁傳奇,更在台灣社區媒體史上留下難以抹滅的身影……

海綾月 部落格牽線 救了2000隻兔寶寶 ◎黃哲斌
一個平凡女生,擁有一顆愛心,只靠一人之力,卻運用部落格,連結一個龐大的家兔飼養社群,讓牠們免於被棄養、且讓牠們重新找到一個家……

庇護農場 勇敢媽媽為智障兒找家 ◎高有智
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因為生了智障兒,結識了一群智障者的家長,從此改變人生。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陳錳僅在集集籌建一座庇護農場,帶領孩子養豬種菜,提供社區照顧工作,努力為智障者找到第二個家。

從母姓 社運夫妻奮鬥一生 ◎何榮幸
長期投入婦運的彭渰雯,在民法修正案通過、子女可以從母姓那一天,赫然發現自己懷孕了。她徵求先生同意,決定讓肚子裡的孩子從母姓。但這對夫妻的父母全都反對,他們要如何才能革命成功?

區紀復 現代隱士 愈少愈自由 ◎高有智
他,40年不曾上過理髮廳,都是自己理髮;30年沒有買過新衣,穿的都是別人不要的舊衣;當年離開人人稱羨的台塑集團,隱居在花蓮鹽寮海邊的簡陋工寮裡,挑水砍柴,採果種菜。他把生活當修行,別人看來苦不堪言,他卻樂得開懷。

簡淑慧 10年抗爭 米酒終降價 ◎謝錦芳
紅標米酒終於降價,由每瓶180元降為50元。然而,消費者如果不健忘,十年前紅標米酒一瓶只賣22元。社運健將簡淑慧,日前指出,政府只要再修改菸酒稅法,米酒可以更便宜……

廖嘉展 背債800萬 紙教堂重生 ◎何榮幸
廖嘉展、顏新珠夫婦在南投桃米社區的努力,有目共睹,然而為了開創新局,廖嘉展大膽將日本阪神震災重建中,極具意義的鷹取Paper Dome移來台灣。以紙教堂為核心的新故鄉見學園區,在九二一震災十周年之際格外發人省思。

公共食堂 為獨居老人送餐 找到自我 ◎黃哲斌
這是一個女大生找回自我的故事,也是災區聚落靠著社區自主力量,長期餵養弱勢老人的故事。黃毅綸是台大高材生,卻在愛情與街頭運動中迷失自我,於是跑到南投鹿谷一座舊教堂裡企圖改造自己。現在的她,每天思考如何將九二一災區的茶葉賣到大城市裡,並且風雨無阻為村裡獨居老人送便當……

top

推薦序

從自己開始,我就是力量

  這是一個愈來愈複雜的世界,每天都有排山倒海般的訊息迎面而來,層出不窮的災難與痛苦似乎也無止無盡,我們在指責抱怨之餘,往往也期待著偉大的領導人,提出長治久安的解決之道,但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就任演說中這麼說:「期待他人或等待未來,改變將永難實現。我們自己,就是我們等待的人。我們自己,就是我們尋找的改變。」

  的確,就如同在台北舉辦的聽障奧運的選手所說的:「我相信聽覺不是障礙,真正的障礙是放棄自己。我相信只要堅持,世界上就沒有任何困難。」從《我的小革命》書中20幾個人的真實故事,我們可以了解,相信夢想,相信自己內在的力量,從自己開始做起,不管是不是可以達到世俗的所謂成功,但是他們的生命因為實踐的勇氣而活得精彩而且值得!

  這些人進行的小革命,與一般人想像的革命不一樣,我認為比較接近「溫柔革命」,在荒野保護協會,我們一直以「溫柔革命」來自勉。

  一般所謂的革命,通常是以為自己掌握了真理,然後會以強烈的態度指正別人,推到極致,甚至會以強大的壓力甚至暴力來達其所願。但是溫柔的革命剛好相反,是從自己改變做起,透過尊重與包容,甚至留有空間來等待,讓周邊的人因為親眼所見而改變。常會覺得,這種內心的感動,才是真正且持久的力量。

  我所信仰的社會運動是一種溫柔的革命。因為我相信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只有自己能夠教導自己。我發現,一個人在自願自發的行動與付出的過程之中,就會發展出改變自己的力量。這種力量不可能來自別人的強迫威脅,也不可能來自別人的教導或訓示,因此,如何溫柔的貼近一個人的心理,從別人的實際問題與感受出發,讓民眾從點點滴滴的行動中累積出改變的力量,是這些年我不斷思考的主題。

  或許有人會以為這樣的溫柔、這樣的小革命,面對全球環境的挑戰似乎緩不濟急,我們個人微不足道的力量能夠產生多少有意義的改變?

  的確,面對60多億人口,複雜且龐大的全球經濟體系,我們每個人似乎是汪洋裡的一滴水,顯得如此渺小。但是當年德瑞莎修女立下幫助『貧窮中最窮的人』的大願時,主教問她:「加爾各答就有好幾百萬赤貧的人,請問你要怎麼做?」德瑞莎修女說:「要數到一百萬,也是得從一開始。」

  這個從一開始的信心,就是《我的小革命》這本書,能夠帶給我們無比的勇氣與希望。

  面對大海,每一滴水似乎是那麼微不足道,可是整個海洋不就是這些微不足道的水滴所集合起來的嗎?因此,每個水滴也都有他的責任,每個水滴的貢獻都有他的存在意義。

  一滴水要如何永不乾涸?

  答案是滴入大海中。

李偉文

作者序

廢墟開出一朵花,亂世守護一畝田


  在台灣媒體環境持續惡化的此刻,這本書的出現,有點像是廢墟中開出一朵花那樣不可思議,也有點像是亂世中守護一畝田那樣值得珍惜。

  2008年6月18日,《中國時報》無預警傳出裁員一半的震撼消息。當時我是政治組主任,這項保密到家的突襲性「社內新聞」,竟透過同事打電話回報社告知的「社外報導」,才在辦公室裡投下人心惶惶的原子彈。

  那段心痛《中時》淪落至此、聲援中時工會行動的日子,是《中時》這塊老招牌最黯淡無光、搖搖欲墜的一刻。而《中時》處境只是平面媒體生存困境的冰山一角,台灣報業實已陷入最寒冷的冬天。

  在此之前,我在《中時》內部多次呼籲恢復設置調查採訪室,結果都如石沉大海,沒想到卻在最困頓的時候撥雲見日。在總編輯王健壯、政經中心主任夏珍大力支持下,《中時》老闆余建新指派我擔任調查採訪室主任重新出發。

  不僅如此,健壯、夏珍更放手讓我挑選調查室另外四位成員。我帶著組成「史上最強先發陣容」(NBA球賽看多了的後遺症)的心情,一開始就決定邀請跟我「武功派別截然不同」(這是金庸小說看多了的後遺症)的資深記者合作,希望發揮彼此激盪互補的加乘效果。

  於是,我打電話給素不相識的桃園縣特派員郭石城,硬是「攔截」報社安排其擔任社會組副主任的原定規劃,小郭非常阿沙力地立即應允加入調查室;接下來我與曾任多年財經組主任、先前並無合作經驗的謝錦芳長談,錦芳在考量幾天後決定全力投入;加上長期關懷原住民、環保、農業等議題,與我在政治組長期合作「休耕啟示錄」等專題的老戰友高有智,體制上直屬總編輯的調查室,遂於8月1日正式上路。

  但調查室團隊還缺一角,我很期待能夠合作的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黃哲斌,此時仍因代理總編輯身分無法離開。我在徵詢哲斌意願後虛位以待,兩個月後調查室團隊全員到齊。在不知《中時》還能存活多久的高度不確定氣氛中,我們這五個具有相同理想與熱情、除有智外新聞資歷都接近20年的戰友,懷抱「最後一戰」的心情相濡以沬、攜手前進。 

  而經歷無數次腦力激盪、修正補強後,我們從2009年1月起,每週六固定推出「我的小革命」專版。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塊除了描繪「社會趨勢」更強調「進步價值」的人文反思基地。

  我們認為,在這個「全球化」與「在地化」相互激盪的年代,台灣社會各個角落,不少人早就用具體行動顛覆傳統觀念、挑戰主流思維,希望形成新的社會價值,打造自己的小小革命,因此我們決定將這塊專版命名為「我的小革命」。

  有別於主流媒體已經報導太多權勢者的意見與動向,我們從各領域小人物打破傳統的努力軌跡出發,藉此守望台灣社會正在發生卻尚未被清楚辨識的重要變化,並鼓勵更多人以具體行動改造社會。

  在上述考量下,每塊「我的小革命」專版皆包括6項元素:一、行動故事及其背後的進步價值;二、在地化---台灣還有那些人在做一樣的事;三、全球化 ---公民RSS:全世界有那些人早就在做這件事;四、新聞辭典:這項社會趨勢代表什麼意義;五、「你也可以這樣做」表格:行動教戰守則;六、「政府與各界應該這樣做」表格:監督政府調整思維、與時俱進。

  這本書,就是過去10個月「我的小革命」專版中經過改寫的24個故事,每一個主題都是我們反覆討論、認為深具意義的重要價值,我們甚至還推出「921月」大型企劃以見證台灣社會走過921震災十週年的重建經驗。在採訪過程中,這些小人物的理想性格、堅定毅力、執著精神常常讓我們欽佩不已,並且深受感動。我們認為,台灣社會需要更多這種「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理想派與實踐者,透過他們身體力行傳達的社會趨勢與進步價值,我們看見了台灣社會向上提升的更多可能。

  對我個人而言,「我的小革命」還有段意外插曲。我和哲斌、有智前往南投鹿谷採訪「公共食堂」篇主角黃毅綸時,才得知毅綸是受到我的著作《學運世代---眾聲喧嘩的十年》影響,因而決定前往921災區為老人送餐改造自己。我一方面以這位台大社會系學妹為榮,另一方面也對自己作品能夠發揮影響力---那怕只是一位大學生的社會實踐---感到欣慰。

  在這個報紙被視為夕陽產業的高科技年代,我仍然相信,不論媒體形式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文字的力量才能真正深入人心,因此絕不妄自菲薄。我在另一本著作《媒體突圍》中強調拉近理想與現實落差的「做多少、算多少」信念,今後亦將繼續伴隨我的記者生涯前行。

  感謝《中時》前後任總編輯王健壯、夏珍的全力支持,讓調查室得以用現在這樣的面貌存在,並讓「我的小革命」專版得以不間斷持續至今。李文瑛、鍾文武、林禮珍等編輯及中時攝影中心的長期努力,則讓「我的小革命」生色許多。中時報系「六一八震災」至今,第一線同事扛起即時新聞重任,調查室則扮演開拓深度與廣度的後盾,共同見證了這家老報社歷劫重生的艱辛歷程。

  感謝本書每位受訪者傳遞的生命熱情與理想信念,那是讓台灣社會繼續進步的重要動力。此外,感謝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林馨琴、主編李濰美對於本書的用心,讓這本書能夠有機會影響更多人。對於本書所有照片提供者,在此一併致謝。

  最後,特別感謝我的夥伴哲斌、錦芳、小郭、有智,沒有他們四位的全心投入與傑出表現,就不會有這本書的存在。更感謝「調查室眷屬後援會」的支持與體諒,我們五個人才能無後顧之憂奮鬥至今。

  其實,從調查室成立、「我的小革命」專版的種種編採創意革新與突圍,再到這本書「懷胎10月」誕生過程,本身就已經是另一項小革命了。

何榮幸
內容連載

§內文1
胖卡
幫偏鄉一圓網路夢
◎何榮幸

這是三個宅男及一台中古麵包車的故事。
三不五時出狀況的麵包車吃力地上山下海,
把網路新科技帶給偏鄉充滿好奇心的小朋友們。
胖卡,伴著這群滿腦子突發奇想的大男孩繼續圓夢……

網路宅男各有所長
「胖卡」既是一台車,也是一個計畫。

2009年年初,「數位文化協會」創辦人史萊姆腦中浮現一個念頭:「為什麼不讓電腦鄉民去教偏鄉鄉民電腦呢?」他決定付諸行動,於是以10,000元向包商買了出廠10年、1100CC的麵包車,花了20,000元修理後,便以這輛破車做為數位行動基地。

斯文的史萊姆強調,他的實踐理念是「做了,再找資源」,他先找上擅長哲學思考的「帥氣黑騎士」Schee和「淡水第一流浪漢」陳力這兩位熱血部落客,三個人打算做到「把宅男宅配到偏鄉」,傳授偏鄉地區網路應用訣竅,讓每個人都能參與Web2.0資訊分享新時代。

至於這部車,酷酷的Schee決定將它命名為「胖卡」(Puncar)。因為麵包的日文發音是「Pun」,車子是「Car」,Puncar這個名號在國際上應該也能行得通。之後幸運地獲得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贊助後,胖卡在2009年5月展開了全台首航。

這三個大男生,就是「胖卡」的「爸爸媽媽」,他們在台灣網路界都已是傳奇人物。

史萊姆本名徐挺耀,曾在平面報紙編過副刊、也在新聞網站當過科技編輯,東闖西蕩、跌跌撞撞,創立過《羽毛》等頗獲好評的網站。被朋友戲稱「史公」的他,點子奇多,雖畢業於「工業管理系」,但擅長管理的卻是網站,或是網路專案。目前,史萊姆左手接案作網站、右手推動數位文化協會,希望成為台灣網路圈的膠合劑。

陳力出身桃園藍領家庭,就讀淡江中文系時,跟著老師做田野調查,踏遍淡水街巷,被當地人戲稱為「30歲以下最了解淡水的外地人」,畢業後曾為藍綠候選人拍過紀錄片,同時投入維基百科義工,是2008年台灣主辦中文維基年會的靈魂人物之一。

身為家中獨子的陳力說,父母並不知道他的工作內容,聽說他在「拍東西」,問他「是攝影記者嗎?」話雖如此,一路栽培他的父母至今仍支持他的想法。

Schee的故事更為傳奇,他曾在澳洲廟宇習經茹素,16歲隻身騎摩托車橫越澳洲大陸,17歲保送師大英語,卻從來沒畢業。但他是台灣網路圈的先行者之一,資訊吸收量奇大,被史萊姆譽為「腦海隨時記住2000個英文網址」,他也是台灣最早的部落客之一。

曾在中研院資科所、蕃薯藤樂多任職的Schee,目前在衛星導航大廠Mio擔任區域產品經理;或許因為他是唯一「騎遍台灣每一條省道及縣道」的人,這三個輕熟男,因為史萊姆與一群部落客合組數位文化協會而湊在一起。由史萊姆負責組織創意與資源整合、陳力負責執行,Schee則提供一些「哲學上的發想與建議」。透過他們的創意與執行力,「胖卡行動」於焉誕生。

除了他們三人,「數位文化協會」還聚集一群藍綠立場各異的部落客,他們有的曾幫馬英九架設競選網站、有的是深綠傾向的部落客,卻能在網路的共同語言上,快快樂樂的辦活動、玩創意,聊天時還會消遣自己支持的政黨,一點都聞不到台灣社會的煙硝味。至於「胖卡」,就是他們實現夢想的第一個大玩具。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意見:

高雄柴山猴 提到...

這一場的討論非常精彩有趣,除了成人討論人外,還邀請高中生發表意見,真是耳目一新。

討論的內容讓我們覺得普通人都可以改進社會,讓人充滿希望。

這本書經過各位的討論我決定推薦這本書給學生閱讀。讓「小革命」在每個街頭發生。(哈!我是雞婆的老師!)

我是「有話好說」的長期聽眾,從開始到現在內容有一些改變,越來越好。這次的小革命(介紹好書),真是成功。
期待2010年繼續有精彩的節目。

向所有的製作團隊說: 恭喜!新年好!

有話好說系列節目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