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在閱讀的書

「有書好讀」讀書會即時動態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有書好讀」第三本書:部落客宣言




「有書好讀」第三本書:部落客宣言

More about 部落客宣言 部落客宣言 A Blogger’s Manifesto: Free Speech and Censorship in a Digital World

* 作者:林瑞谷
* 原文作者:Erik Ringmar
* 譯者:李宗義、許雅淑
* 出版社:群學
*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25117
* 裝訂:平裝
* 定價:250元
內容簡介
top

  「言論自由是現代西方社會的基石之一,長久以來西方人已經把言論自由視為理所當然。人權、民主與個人自由表達的權利界定了西方人的模樣。所以我們幾乎很少停下來問:『言論自由真正的意義為何?言論自由是否真的存在?』本書就是要指出西方言論自由的實際情況和西方人所認定的言論自由理想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他們對自己有相當程度的誤解。」

  「言論自由是一項需要人們長久奮鬥與犧牲生命來爭取的權利(當然,中國的抗爭還在持續)。東亞的學生比其他人都還了解言論自由的重要性與急迫性。諷刺的是,西方文明的理想掌握在東亞年輕人有力的手裡,遠比落在西方中年人顫抖的雙手還要安全。」──摘自《部落客宣言》中文版序

  部落格的出現,點燃了言論自由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部落格既是個人,又屬於公共。這種網路空間,讓言論自由既曖昧又模糊,許多前所未見的問題因此浮上檯面。人人都是部落客,我們要如何拿捏書寫的分寸?又會遭受多少不可預見的心理與現實壓力?如你有這樣的心情與感受,那麼這本書就是為你寫的。這本書告訴你,部落客在世界各地曾經面臨的風險。這本書告訴你,部落客在各種情境下可能遭遇的下場。

  過去我們總以為,西方世界是言論自由高度成熟的地方,然而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作者林瑞谷(Erik Ringmar)教授親身經歷工作機構對部落客的打壓,以及對言論自由放棄原則的箝制,允為最佳的部落客「說書人」。

  《部落客宣言》認真回答你過去、現在和未來可能碰到的問題。

作者簡介

林瑞谷(Erik Ringmar)

  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1995至2007年任教於倫敦政經學院(LSE)政府系,現為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教授。妻子林黛安(Diane Pranzo),兩人育有四個女兒,全家現定居於新竹。林瑞谷著有多本英文專書,主題涵蓋歷史、國際政治與經濟社會學,從1985年開始就在網路上進行探索。

譯者簡介

李宗義

  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生,研究興趣為政治社會學、中國研究與歐洲移民史,閒暇時喜歡在網路中挖掘新奇的事物。

許雅淑

  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生,研究興趣為經濟社會學與金融社會學,一直在思考台灣金融改革的社會學意涵,閒暇時喜歡帶著狗走在大街小巷進行社會考察。
詳細資料
top

* 叢書系列:社會書
* 規格:平裝 / 224頁 / 15*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代序 公民社會的不同模式與言論自由的尺度 / 孫治本(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人文社會 學系合聘副教授,國立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執行秘書)
推薦序 《部落客宣言》與「你」 / 李士傑(國家數位典藏計畫、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班)
中文版序

第一章 看著,朋友們!我正在寫部落格
第二章 Q & A
第三章 倫敦政經學院的言論自由與言論箝制
第四章 大學裡的部落客
第五章 職場上的部落客
第六章 部落客共和國
第七章 內心的秘密
第八章 部落客宣言
參考書目



《部落客宣言》與「你」  李士傑∕國家數位典藏計畫、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班

  什麼是部落格?

  隨著資訊網路應用的全面普及,部落格從最初跨國技術黑客社群的萬用工具,起飛成為全球網路文化當中重要的現象,也讓牛津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於 2003 年正式收錄 blog、韋氏大詞典(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在 2004 年將 blog 列為「年度選詞」(Word of the Year)。台灣則從 2005 年有媒體與民間團體開始舉辦「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與「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TW Blogger BoF)、網路公司舉辦「夏日的blog傳說」還有各式各樣的網聚活動,讓部落客們有機會離開鍵盤、瞥見資訊網路連結背後的真實面孔、想像部落格社群生態圈生猛有力的活動全貌。

  這個由電腦網路所串連起來,由文字、影像、視訊串流等多媒體元素所組成的新媒體,藉由搜尋引擎、與更為晚近才躍上舞台的社會網路服務(SNS,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讓所有使用者共同參與了一場動態的嘉年華會。人們在網路世界的移動痕跡,集體地經由 Google、Facebook 與 Twitter、Plurk 等工具,重組、聚合、篩選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從未出現過的快速網際傳播現象。這些人們一點一滴用數位工具
  寫日記的痕跡、日常生活的書寫與紀錄,累積構成了一個新的世界。

  然而在部落格現象的核心,依照《網路巨變元年》作者梅田望夫的說法,我們可以將其定性為「分享精神、開放文化與自我中心」的具體呈現。在這個新舞台上,人們將自己的意見看法與不確定的它者分享,開放設想著準備吵架、或合作建構論述與進一步的行動;同時以自我為中心的觀點生產知識。網路化、分散式的擴散型態,不易於傳統社會對特定媒體知識生產現場的事先攔截與審查;有說服力的訊息以病毒傳染的方式擴散,「對!就是這樣!」的感覺快速地在網路節點中流竄,各式各樣聚合與篩選工具所搭建起的有機網路就是通路與基礎建設網路。部落格現象代表著一種講者與聽者以新的連結方式,共同建立共識的新時代。

  《部落客宣言》的意義

  然而在網路上作自己,分享一切觀察與紀錄,開放面對各種型態的合作,並非容易的事情。新世界中原生的網路空間曖昧又模糊、既屬於私人努力耕耘的成果、又容許公共領域般地彼此對話與論辨。當你碰到某件事情,忍不住說「這太誇張了!」的時候,你是否想要把它記錄下來,丟上你的部落格?誇張是一種私人的感受,凸顯的有可能是你自己挾怨報復的情緒性言語,也有可能是真正公共議題的輕忽處理被你親眼目睹。如何拿捏撰寫的分寸?把這些事物寫下的時候,人們會遭受多大的心理與現實的壓力?有人曾經告訴過你,當一個部落客在世界各地所面臨到的風險嗎?這本林瑞谷教授的《部落客宣言》,就是在認真回答這些問題、舉出許多例證詳盡說明的教戰與實作手冊。

  林瑞谷教授親身經歷到工作機構對部落客的打壓、對言論自由放棄原則的箝制,是一個最適合說故事的「說書人」。他的前工作機構,也是超級有名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既是一個捍衛言論自由原則最力的世界級知識殿堂,也是一個面對新媒體時代言論型態與內容手足無措的保守機構;而我們的當事人也並非單向度的英雄,既是一個試著掌握這個新時代工具、直言不諱的言論自由捍衛者,也是面對威脅與惡意攻擊手法時會心生恐據,某些時刻像你我一樣幼稚、還在牙牙學語尋找新媒體的玩法與創意的探索者。當這兩股力量相撞擊時,不同角度的許多說法衍生同時擴散、影響,巨大的衝擊改變了彼此。從瑞典來到英國獲得倫敦政經學院正式教職與學界肯定的林瑞谷教授決定遞出辭呈,最終來到了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在國立交通大學擔任教職。

  一個學術界的專業工作者走出學術殿堂,與其他的部落客一起參與資訊社會最新的浪潮,他用深思熟慮的思維方式與深刻細膩的探索,檢視在資訊社會的不同領域中,從大學與學術研究機構、商業公司職場、政治領域到個人私生活的空間,部落客所遭遇到的言論自由處境。不僅僅整理分享這些跟他一樣遭遇到衝擊的部落客的故事,林瑞谷教授走得更深,藉由「同理心」(empathy)去理解一個部落客所經歷的社會與心理歷程,分析與詮釋這些故事的隱喻含意,最終並提出給部落客的良心建議。從這些面向上部落客言論自由所面臨的抉擇,你於是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這樣的一個新媒體可以牽動社會與個人認同與衝突對立的灰色地帶,捲起千層浪。

  這篇序言的讀者你,是為了什麼原因,開始寫部落格的呢?又因為什麼緣故,決定把部落格關掉,不再繼續曝露自己呢?從一開始,我就是因為尋找自我認同與對主流體制論述的逃避,才開始在網路世界的某個小角落、蹲下來自己跟自己用暗語說話,一個人在畫圈圈。從 BBS 的個人版、明日報(古老的名字)的個人新聞台,一直到自己的部落格,我尋找著躲避內心父親與體制的監控聲音,一點一滴地紀錄自己的閱讀與「微小的」想法。也許是因為來自稠密人群的東方社會,跟北歐維京人氣魄風格洋溢的林瑞谷教授不同的是,我從一開始就不覺得自己在一個言論自由的天空中翱翔。鄭南榕自由基金會執行長楊長鎮曾經說過,「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小警總」;我時刻都夢想著可以甩開那緊追不捨的黑暗影子,暢快淋漓地揮灑著自己的創意與感受。在我不斷往前衝的時候,我也透過部落格的文字書寫再刻劃自己的面容。而閱讀到林瑞谷教授這樣的文字時(第七章:內心的秘密):「這些網頁讓我不再孤單。我用自己的隱私灌溉它,而這個網頁是我和外在更廣闊世界持續的連結」---一瞬間我的防衛全數卸下,我倏地了解到我日夜不停歇的奔跑的緣由。
朝向未來的出航

  這本務實的部落格言論自由教戰實作手冊,是一枚以思想與言論力量引爆的炸彈。林瑞谷教授預言了老舊精英、舊世界的權力擁有者、秩序捍衛者的註定失敗:試圖攔截、阻擋這樣思想與論述的自由流動的無用。他堅定的聲音讓我想起撰寫〈網際網路獨立宣言〉的詩人、歌詞創作者,也是最早的電子前鋒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的 John Perry Barlow。他對著工業時代的巨人,國家與大企業財團說出,網際網路不是你們的天下;一個新的領域在此誕生。林教授指出,一個讓我們重新了解過去公共領域言論自由的限制、新的言論自由的時代的浮現。這個時代的言論自由不是基於權利妥協、不是革命先烈要向當權者爭取,平衡權利與責任和義務、這種公共論壇大禮堂中孤零零的一支麥克風的想像。今日的言論自由是眾聲喧嘩的嘉年華會大遊行,在動態的人群流動中,無數個言論空間被創造出來又默默地消失。

  言論自由就是我們自己的身份認同、身體實踐與社會生活。它牢牢地鑲嵌在每個人的生命中,唯有透過實踐你才有辦法知道你是誰,當打壓的反作用力降臨在你的身軀時,你才知道你選擇了什麼樣的生活、認同與世界。在線上 3D 虛擬世界「第二人生」(Second Life)當中,許多藝術家們在被處罰囚禁、一望無際的玉米田中舉辦演唱會,盡情地唱著嘲諷網路服務系統問題的歌曲;網路趨勢專家的努力論述既創造出某種風潮,也讓不滿的網民選擇衝突踢爆,彼此都陷入難分難解的對詰當中;在中國的黃金長城監控系統下,每個人都進入到對他們而言陌生卻熱切無比的言論市場,在浪潮中支持與唾棄、擁抱或批鬥那些初次謀面的「危險想法」(dangerous ideas)。這些落英繽紛,就是我們的新世界。也許幼稚、也許深刻,無論如何閃躲與努力,最終我們都得在這巨浪中做出決定。這也就是林瑞谷教授所謂的部落客宣言的意義。
內容連載

§內文1
第一章 看著,朋友們!我正在寫部落格

「大家好,我是林瑞谷。你們聽得見嗎?」現在是2006年1月9日,我正在第一個部落格裡寫下第一篇文章。我在幾分鐘前下載了軟體,現在已經上線,部落格也架起來了。「甩掉註腳」(Forget the Footnotes)聽起來是一個很棒的部落格名稱。學術界總是藉由註腳增加自己發言的份量,但是在我在部落格裡不用任何註腳,只是漫無目的寫著。「1、 2、3、4,測試」。嗯,不錯,天空沒有垮下來,電腦也沒有冒出黑煙。我只是試著寫下來,看看有什麼事情發生。「咳!咳!」讓我清一下喉嚨,把手在褲管上擦乾,開始打字囉!

今天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有一位頂著「牛橋學歷」(Oxbridge)、操著標準的英國腔、穿著英國腰衫、超愛炫耀的同事,在做一場超級無聊的演講時,突然轉頭在黑板上畫圖。我想那是一幅即興畫出的地圖,但當時我已經心不在焉。他繼續講並且不斷轉身在黑板那張地圖上加些東西。每加上一點東西,這幅圖就越來越像男人的老二。過了一會,沒有人會懷疑了,這就是一個形狀完美充滿著男子漢氣概,完全勃起的男性光輝。裝在陰囊中的睪丸、陰毛全部都有。我開始笑,起初只是偷笑,接著就放聲大笑。在場的人都把頭轉向我。我對坐在隔壁的人說明我為什麼要笑,他做出一個噁心的表情,然後說「你這個傢伙!不好笑,一點都不好笑」。

聽起來當然很幼稚,不論是在現場大笑,或者是後來在部落格寫下這個故事都非常幼稚。我想「我不應該把這件事寫出來,因為同事們很容易就會認出來那是我」。如此一來,再鬧一次笑話的人就是我,而不是那個畫老二的同事。不過就算我選擇在公開場合表現出不成熟的樣子,那也是我自己決定要這麼做。除此之外,這是一個自由的國度不是嗎?我可以說自己想要講的事,而我也真的這樣做。

我鼓起勇氣決定要耍耍我的老闆,這個重量級人物是本校的校長Howard Davies爵士。我編了一個和Howard Davies爵士、唱詩班男孩以及天主教會有關的故事。當然,這些內容全部都是虛構的,一聽就知道不是真的,為了我的安全起見,我還特地加上一個官方的否認聲明,但聲明也是編出來的。聽起來很可笑!但英國人素以幽默感著稱,Howard Davies爵士是一個英國人不是嗎?他一定可以忍受這件事。

寫了幾篇文章之後我已經精疲力盡。我不知道自己內心原來如此幼稚,但這些都一一呈現在部落格上,所有人都可以看見。不論好壞,我都已經講出來了。在倫敦北部家裡的床上,我透過筆記型電腦講給世界上千千萬萬的人聽。嗯……事實上我並沒有那麼多讀者。此時,我的部落格一天只有幾十個訪客,這些讀者主要是我的家人,偶爾還有一些我教過的學生。

但是,沒有太多讀者並不會澆熄我的熱情,我感到自己已經掌握了一股新的力量。這股力量會傷害與顛覆人群,也會讓我看起來像一個笨蛋;但這也是一股講真話的力量,將生活周遭大大小小的事──不論是同事的虛偽、老闆的貪污或親友生活上的小習慣──一一講給大家聽。我要讓自己變成一台部落格寫作機,將看到的事都寫在網路上。這股龐大的力量令人戰慄,讓我得以擺脫無力感而振奮起來。「看著,朋友們!我正在寫部落格」。

當然我很清楚自己能說的話還是受到限制。任何人發言的範圍都有限制,例如法律上的限制,或者是因為害羞、恐懼,還是受到舊道德觀的限制。然而連我自己都不清楚,能說與不能說之間那條界線應該如何界定。一般而言,當你在公開場合發表文章時,通常有編輯替你處理這個問題。但是在我的部落格裡,我就是編輯,我缺乏經驗,沒有出版方向及指導原則。「我」和數百萬有著相同書寫習慣的部落客都一樣,「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4 意見:

ilya 提到...

好像那位即將一起來讀書的序文作者,叫做「李士傑」。

陳信聰 提到...

抱歉,最近腦筋跟手常常會不同步。
真不好意思。

信聰

ilya 提到...

正名啦,感恩 :)

高雄柴山猴 提到...

謝謝信聰介紹這樣一本好書。
二位討論人的分析,雖然還不錯,但深度還有改上的空間。倒是信聰的問題很尖銳。

二位討論人過度重視「自由表達」的重要性,沒有深入分析這社會原本的權力不平等,以及保守的觀念,才造成主流媒體可以肆無忌憚地誇大濫用「部落格」上的訊息,例如女兵事件。對這些女兵造成很大的人身傷害。

換言之,「部落格使用者」需要理解「表達自由」有社會脈絡的限制,這與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經驗沒有二樣。

有話好說系列節目最新內容